学院第一届学生管理业务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
来源:
学院办公室
作者:
杨盛如
责任编辑:
陈夏
发布时间:
2019-04-12 23:50:04

摘要: 为进一步探讨民办职业院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积极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有效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19年4月11日下午15时,学院第一届学生管理业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赛。



为进一步探讨民办职业院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积极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有效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19年4月11日下午15时,学院第一届学生管理业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赛。大赛邀请了来宾市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吴祎飞、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何雯雯、党务办公室副主任陈夏、团委书记莫雅媛、学工处副处长田茂江为评委以及各支部书记为嘉宾参加了决赛活动。

大赛学生主持人

大赛学生礼义

本次学生管理业务职业技能大赛,经过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初赛,选出6名选手进入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环节的最后决赛,由此,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职业技能比武对决。

比赛前,参赛辅导员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环节的考题和出场秩序。谈心谈话环节的比赛是个问题情景考题,再现辅导员平时解决学生各种疑难问题的情景,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性、学生问题的了解与把握,特别是辅导员教育引导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谈心谈话情景考题依次是“学生干部付出多回报少内心苦闷”“学生顶撞专业教师如何开展批评教育”和“端正学生入学动机,帮助学生思想进步”等,考题均取材于现实中学生实际状况。比赛中,参赛辅导员普遍能够准确抓住问题本质,用语言和肢体动作开展教育互动,活生生地再现辅导员解决学生学习、生活诸多问题的情景,辅导员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理论宣讲时,从“陪伴是最深切的期待”“辅导员的光荣与梦想”“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使命”等开始,突出辅导员用自己实际事故,真实鲜活的案例,激情饱满地演绎着辅导员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工作,彰显着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立德树人的责任与担当。 

比赛结束后,特别邀请副校长吴飞进行点评。他认为,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处置各种问题方法得当,活动环节真实再现平时处理学生问题大胆而细心的工作特点,达到以赛足训、以赛促管的目标。理念宣讲环节则体现辅导员爱岗敬业的担当与奉献。

此次大赛展示了优秀辅导员风采,也拓宽辅导员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推进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