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提升辅导员、班主任的实战能力 ——学生管理业务技能大赛案例现场见闻
来源:
学院办公室
作者:
杨盛如
责任编辑:
陈夏
发布时间:
2019-03-22 09:00:04

摘要: “各评委老师,晚上好,今晚案例分析比赛,我抽到的考题是……”3月20日19时,2019年学生管理业务技能大赛案例分析比赛环节在实训大楼A205党员活动室如期进行。



“各评委老师,晚上好,今晚案例分析比赛,我抽到的考题是……”3月20日19时,2019年学生管理业务技能大赛案例分析比赛环节在实训大楼A205党员活动室如期进行。

 学生管理工作必然会遇到许许多多、或这或那的棘手问题,解决处理好学生的棘手问题,是衡量辅导员、班主任综合能力的主要手段。为考核辅导员、班主任解决问题的能力,出案例考题时,从家庭困难、送礼重点关照、“面子”困扰、因转专业而闹情绪、沉迷于网络挂科、失恋情绪低落、强烈要求调整宿舍、夜间醉意请假、老师轻视学生、老师三把火烧过头、遇刺头学生等多个角度出了20多个案例题。

 在比赛考场,参赛选手随机抽出考题,经过3分钟的准备,依序号现场答题。在案例答题现场,辅导员们镇定分析,或结合自己实际案例进行分析,或理据严谨地给出解决方法,或高屋建瓴点出案例启发,井井有条、深入浅出的阐述,赢得阵阵掌声。如案例:“除了教学外,何老师总是在学生回校前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学生生病了何老师总是嘘寒问暖地问候他们。”选手谢锦云老师认真分析了考题何老师充当的老师、保洁员和“妈妈”的三个角色,认为作为老师,首要的任务是当好老师,同时也要当好“妈妈”,而保洁员的角色应该是做好引导,以模范行为影响学生,然后引导学生消除依赖思想,养成良好习惯,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选手答题完毕之后,五名评委,逐一地对参赛选手的答题进行了点评。学工处田茂江副处长的点评,结合实际,结合经验,像一堂培训课让在场的教师受益匪浅。最后,还结合学院当前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棘手实例进行分析讨论拿出解决办法。

 一场案例分析比赛演变成一堂生动的培训课。相信通过学生管理业务技能的比赛,促进辅导员、班主任的长足进步,也将让他们自己在工作舞台上大放光彩,完成学院赋予他们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