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60年•广西统一战线】燃情时刻!
来源:
统战新语
作者:
统战新语
责任编辑:
陈夏
发布时间:
2018-12-05 00:21:34

摘要: 甲子铸辉煌,八桂又飘香。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一代又一代壮乡儿女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成就了祖国南疆翻天覆地的巨变。



【开栏的话】

甲子铸辉煌,八桂又飘香。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一代又一代壮乡儿女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成就了祖国南疆翻天覆地的巨变。60年来,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光辉照耀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繁花常开长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关系日趋紧密、牢不可破。60年来,统一战线积极参与八桂大地各项事业建设,为广西在新时代的腾飞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壮美60年•广西统一战线”专栏,为您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统战故事”......


有一个地方,山美、水美、歌声美,还有一湾湛蓝的海水……

有一个地方,拥有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成分,是全国少数民族小伙伴最多的省区……

有一个地方,位于祖国的南疆,那里开放发展步履铿锵,脱贫攻坚激战犹酣,山清水秀生态依然,人民生活幸福美满……

那就是美丽的广西!2018年12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就要迎来60岁的生日啦!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吉祥物“欢欢”、“喜喜”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徽标

蒸蒸日上的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

下面,铜鼓妹带着大家一起来看看记录着广西壮族自治区走过的60年光辉历程的珍贵美照吧!


【最科普】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怎么成立的?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境内居住着壮族、汉族、瑶族、苗族、侗族、仫佬族、毛南族、京族、回族、彝族、水族、仡佬族等12个世居民族,另外还有44个其他民族成分,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聚齐56个民族的省区之一。历史上广西属于岭南地区,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不同民族或其先民之间的不断接触、不断交往交流交融,最终形成了广西今天“大杂居、小聚居”的多民族分布格局。 

广西各民族之间以和睦相处、和平发展为主流,经济上互通有无,文化上兼收并蓄,生活上相互交融,情感上相互依托。特别是在19世纪中叶,广西各民族在共同抵御外侮、维护国家主权、反抗统治阶级压迫剥削的斗争中携手并肩、相互支持,大大地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孕育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基因。因此,广西具有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 

侗寨百家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相关规定,全面开启民族自治地方建设工作。1957年,广西各族人民积极响应中央的倡议,筹建省级建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酝酿准备,1958年3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成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三个省级民族自治区。 

【最珍贵】壮乡儿女如何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周年庆? 


下面这些珍贵的老照片留住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及周年庆的精彩瞬间!

1958年3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成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三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各族儿女身着节日盛装,共同祝福广西、祝福祖国。

1978年12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各族各界群众举行隆重集会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也是从这一年起,自治区的成立纪念日改为12月11日。

1988年12月11日,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各族各界人士代表在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会上欢聚一堂。

1998年12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南宁隆重举行,各族各界人士代表共同放飞五彩的气球,放飞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2008年12月11日,广西南宁民族广场上彩旗招展,气氛热烈,中央人民政府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赠送民族团结宝鼎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最幸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广西有哪些光辉实践?


60年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广西的光辉实践,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成就,促使八桂大地发生了一系列历史性的巨变!

民族关系亲密融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定推进,各民族团结更加紧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各民族“五个认同”更加增强。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会场

经济建设成就显著。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产业经济加快发展,经济总量日益壮大。 

广西高铁的建成,促进广西经济发展,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

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文化强区建设得到更加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民族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与传承,民族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于2018年1月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建成使用有助于提高群众文化艺术修养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乡劳动人口就业充分,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教育兴桂扎实推进,健康事业迈出新步伐,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突破。

南宁上林县云里村农民新村

生态家园更加美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各民族生态家园更加美丽。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考察了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图为曾经是臭水沟的那考河成为了都市美丽一景

一个个镜头捕捉精彩瞬间,一张张美图记录幸福生活。 60年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正以锐意改革的精神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在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的最南端,以前所未有的开放态势绽放荣光!